讓孩子做好上學準備

讓孩子做好上學準備

小朋友上托兒所或幼兒園有時會令家長變得神經緊張,原因很多,例如為人父母者因為要上班而把年幼孩子置身一個陌生的地方,心情難免會緊張、擔心甚至內疚。事實上,我們應以實際的態度面對問題,並找些方法令您及孩子都更易適應。請您記住世上沒有完美的解決辦法,所以作為家長的您,只需盡了最大的努力,並相信這是正確的選擇便可以。

headphones

PLAYING: 讓孩子做好上學準備

2 min read

在孩子上托兒所或幼稚園前先與他/她一起參觀校園,這樣可以幫助孩子適應周圍環境,亦能了解課堂的情況。讓孩子與其他剛入學的同齡小朋友見面,從而激發孩子對入學的興趣。讓孩子了解托兒所及幼稚園的種種設備和好處,例如有刺激好玩的遊戲、可以結識到新朋友、學習新事物等等,幫助提升孩子上學的動力。

WNPC107

 

小朋友上托兒所或幼兒園有時會令家長變得神經緊張,原因很多,例如為人父母者因為要上班而把年幼孩子置身一個陌生的地方,心情難免會緊張、擔心甚至內疚。

事實上,我們應以實際的態度面對問題,並找些方法令您及孩子都更易適應。請您記住世上沒有完美的解決辦法,所以作為家長的您,只需盡了最大的努力,並相信這是正確的選擇便可以。

在孩子上托兒所或幼稚園前先與他/她一起參觀校園,這樣可以幫助孩子適應周圍環境,亦能了解課堂的情況。

讓孩子與其他剛入學的同齡小朋友見面,從而激發孩子對入學的興趣。

讓孩子了解托兒所及幼稚園的種種設備和好處,例如有刺激好玩的遊戲、可以結識到新朋友、學習新事物等等,幫助提升孩子上學的動力。

開始調整孩子日常活動及作息的時間,從而幫助他/她們適應托兒所的生活,跟托兒所的人員談談會有幫助,例如檢視孩子一天的作息時間表,看看小朋友什麼時間起床、準備上學所需的時間,孩子何時回到家及何時睡午覺等。此外,您亦不要忘記繼續訓練孩子上廁所,這樣可以強化小朋友自立(或長大)的意識,也能讓孩子感覺良好。

孩子還需要學習其他重要的技能,讓他們明白「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」,包括在校內會自己綁鞋帶、自己拿書包、放回玩具原處、按照規定休息及用餐,而沒有兄弟姊妹的小朋友也會學到與人交往的技巧。而且當遇到困難(很難將事情做到)時,應讓他們明白有困難是正常,但要學習面對,甚至要喜歡困難,因為困難就是挑戰及鍛鍊自己成更有用的人。

以上只介紹了一些最基本的方法,還有很多方法也很有用。最重要是作為父母的您,多些鼓勵孩子跟您說話,但不要給孩子壓力。要您對孩子「放手」並不容易;然而,要孩子「離開」母親也很困難。

 

推薦內容

確立正確的價值觀

確立正確的價值觀

教導孩子一些良好價值觀時,可以留意以下幾方面: 以身作則,日常交流,樹立榜樣,形成家庭觀念,擴闊生活圈子,詮釋世界及關心孩子等。

幫助增強孩子的學習能力

幫助增強孩子的學習能力

小孩的成長發展是一個不斷學習及掌握技巧的過程,例如學習坐下、爬行、走路、行走、談話、跳躍及自理行為等。學習能力並不完全是天生的,後天環境亦可影響孩子的學習、社交及情緒發展。而孩子的發展是有特定的先後次序。因此,父母在孩子發展基本的學習技巧方面有着重要的角色。請家長緊記,您的耐心包容及體諒是必須的元素。

眼睛護理及視力

眼睛護理及視力

幼兒的視力在1至2歲期間發展得很快,兩歲孩子一般能有20/60的視力。而孩子的視力會繼續發育,到大約7至9歲時便有成人的20/20視力。

牙齒與口腔護理

牙齒與口腔護理

大部份小朋友在約兩歲半至三歲時會長出共二十顆的乳齒,在六至七歲開始換牙,到十二至十四歲左右,乳齒便會全部被恆齒替代,而恆齒一共有三十二隻。約三歲,乳齒大致已長成。

PlayBrain log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