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經失調 影響成孕

月經失調 影響成孕

幾乎每一位女性在人生中有30多年要與月經為伴,所以當這位「好朋友」表現不佳時,例如血量增多減少、周期加密變疏,又或時來時不來,都會令女士們十分困擾。

headphones

PLAYING: 月經失調 影響成孕

1 min read

但別以為月經失調是小問題,它有可能是一些潛藏病患的徵狀,甚至有機會引致不能懷孕或子宮病變。

WNPC009-2

 

幾乎每一位女性在人生中有30多年要與月經為伴,所以當這位「好朋友」表現不佳時,例如血量增多減少、周期加密變疏,又或時來時不來,都會令女士們十分困擾。但別以為月經失調是小問題,它有可能是一些潛藏病患的徵狀,甚至有機會引致不育或子宮病變。

年約30歲的李小姐,近期因為經期問題感到忐忑不安,過去3個月每隔兩星期便來經一次,不但令她感到困擾,更擔心自己有「暗病」,原來她去年也曾出現類似情況,後來經期恢復正常,所以未有理會。今次經期再次密密來,她擔心是大問題,但經檢查後找不到暗病,而是賀爾蒙失調所致。

月經失調分兩類

月經是子宮內膜出血及剝落而產生的分泌物,受體內賀爾蒙、排卵周期等因素影響,周而復始維持30多年,而經期失調就是月經出現紊亂。

婦產科專科醫生忻財敏指出,月經失調大致可分為兩大類:第一類是月經量增多、變得頻密或周期紊亂,有時可同時出現多於一種狀況;另一類則是經期變疏、經血量減少等。

他稱,因為問題有可能是源於子宮出問題,如生瘜肉、纖維瘤、腺肌瘤、多囊性卵巢症、子宮內膜增生甚至癌症等,少數個案則與甲狀腺亢進及血液凝固疾病有關。如果檢查及驗血也找不到病因,月經失調病人便會被歸類為賀爾蒙失調引起的「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」(Dysfunctional Uterine Bleeding)。

賀爾蒙失衡影響周期

至於第二類月經失調則很多時都與身體內分泌水平有關。忻醫生稱,甲狀腺功能過低、催乳素過高可導致經期減少,腦下垂體分泌低或有腫瘤、也會影響卵泡刺激素及黃體生成素分泌,抑制卵巢排卵功能,以及卵巢衰竭,都可引致經期減少甚至停經。

一般來說,醫生可透過多種方法找出月經失調的原因,例如用俗稱「鴨嘴鉗」的婦科檢查工具直接觀察陰道及子宮頸口,又或以陰道超聲波檢查子宮結構及內膜情況,有需要時則可用宮腔鏡窺探子宮的情形。

月經亂來可損健康

很多人可能認為月經失調不是大問題,但其實並不然。

忻醫生強調,經期紊亂不但令病人感到不便及困擾,有時更可能會損害健康,例如經血流量太多便可引致貧血,而經期亂的女士通常也較難成孕,子宮內膜也可能因此而增生變厚甚至發生病變。

他建議,出現月經失調的女士應求醫處理,找出病因再作適當處理,包括可視乎病情及需要而使用藥物或手術治療。

避孕藥何止是避孕

用來控制生育的避孕藥,用途其實很廣泛,有些嚴重暗瘡病人就以此調節體內賀爾蒙水平以控制暗瘡問題,而經期失調的病人有時也可受助於避孕藥物。

忻財敏醫生指出,口服避孕藥的成分主要是雌激素和黃體素,藉以抑制卵巢排卵,因此能「人工地」控制來經的時間和周期,而月經量也通常會變得較少,並可幫助緩減經痛問題,但對經前綜合症的紓緩則不太顯著。不過,假如病人希望懷孕,就不能用避孕藥處理其經期問題,這時便要考慮用排卵針甚至體外受孕等方法,幫助病人達成願望。

月經失調徵狀

  • 月經周期相距過長或過短,即每次來經相距少於 21 日或多於 35 日。
  • 每次來經少於 3 日或多於 8 日。
  • 經量過多或過少。
  • 來經時出現劇烈痛楚。
  • 周期突然出現改變。

如上述任何一項情況持續 3 個月經周期,應求醫處理。

 

推薦內容

懷孕前後問與答─計劃懷孕

懷孕前後問與答(計劃懷孕) | 惠氏®Materna® - 惠氏媽媽會

懷孕是一條漫長的旅程,由預備懷孕開始,就要為自己和寶寶做好準備。不過唔少媽咪都會有不少的疑問。 例如:懷孕前需要服用營養補充劑嗎?營養會否影響生育?如何減少懷孕初期的孕吐?… 讓我們為妳一一解答…

男士精子質素好與壞

男士精子質素好與壞

想提升成功懷孕的機會,好的精子質量也很重要。「精子跟女性的卵子一樣,隨年齡增長而受到影響,惟有多做運動,改善血液循環,保持充足的休息,減低工作壓力,從而改善精子的質素。」

女士攝取營養需知

女士攝取營養需知

基本上,每個人應按飲食金字塔進食,身體才能攝取均衡營養,除此之外,要注意某些營養素的攝取。

男士應做不應做

男士應做不應做

除了健康問題,生活習慣也會影響成孕機會。

有意生育的女性應注意事項

有意生育的女性應注意事項

營養均衡:建議在懷孕前3個月開始攝取葉酸,有助胎兒減少患神經管缺陷(Neural Tube Defects);攝取最少1,000毫克鈣;減少飲用高咖啡因的飲品,如咖啡、濃茶等。酒精也有機會影響胎兒的腦部發育。

工時長、壓力大難成孕?

工時長、壓力大難成孕?

不少年輕夫婦因不育求診,有調查指每10對35歲以下年輕夫婦就有1對受不育問題困擾;25%接受輔助生育的夫婦不足35歲;更有22歲女性要接受人工受孕。有婦產科專科醫生指工時長、壓力大都會影響成孕機會。

輔助生育方法多

輔助生育方法多

男女在沒避孕下,連續1年有正常性生活,卻未能成孕,即屬不育。而不育夫婦想一圓做爸媽的心願,借助輔助生育方法,會是提升懷孕機會的選擇...